close

還記得媽媽剛當小天使的那一年

我一個人躲在廚房邊流淚邊包粽子

包出史上最鹹的粽子(眼淚太鹹了吧?)

後來就不敢再觸碰此事

去年是我的好朋友年

幸福地過了個愛心滿滿的端午節

今年為了讓我們家的考生**包中**他心目中的志願

說什麼也要包粽=包中 :D


週五去拿護照後就搭捷運到關渡宮買蛋黃

舖上的小姐聽到我只要蛋黃

便用強迫的眼神和詢問的口氣問我:

妳要不要回去自己敲?(銳利的眼神射向我)

我支吾地回她:也...可以啦...

於是她貌似歡天喜地輕快地奔去拿蛋給我(是我多心嗎?)

我接過蛋說:這樣變得好重喔...

此時小姐不可置否地的笑了一下

回說:這樣回去冰可以冰一個月

我竟反射性附和她:哇~可以冰一個月喔?

是說我週日就要包了不是嗎...(好可悲的習性...T^T)

於是我還是拎著重重地一袋蛋走了20分鐘去搭捷運...


週末早上去採買食材

出乎意料地得到各方的讚賞

都說:像你這樣年輕的小姐會包粽子的不多囉~

有沒有看到劃線的重點~>年輕小姐

然後都好心地幫我挑最適當的部位啦~最香的葉子啦~

還幫我想有沒有缺什麼~真貼心


回到家就著手準備餡料

首先上場的是爆香料




這其中香菇要泡水、金鉤蝦洗淨後泡點紹興酒、蔥白切斷、紅蔥頭爆成金黃色



梅花肉稍為煸一下讓表面變色



接著用梅花肉煸出來的油炒爆香料



加入梅花肉、醬油、紹興酒炒香



加上適量的水燉50分鐘



就是美味無比的滷肉囉~

這鍋滷肉我等涼了之後放冷藏一夜

私以為這樣材料才會軟嫩入味(沒有根據的亂以為)



週日早上

糯米洗淨泡兩個小時



粽葉也要泡澡



然後要一片片細心的刷淨和剪掉硬梗



讓粽葉保持微濕的狀態才好包呦~

 

 

接著敲蛋取蛋黃

 

 

剩下的蛋白蒐集起來冰冷凍(再想想看怎麼用...)

 

 

蛋黃噴上米酒進烤箱烤一下

 

 

將滷鍋中的料撈起來用滷汁炒糯米

比例約1:1吧~?就濕濕的那樣

 

 

炒到湯汁收乾黏黏地像燉飯一樣(也就是不要太乾或太濕)

 

 

**包中**材料都到齊囉~

還有一個秘密武器就是那一小罐菜脯~是小嘉媽媽的愛心呦~

 

粽葉一大一小配著用

小哲很貼心地迅速地把粽葉分成兩類

將這些美味組合起來

 

 

祝福我們家考生**包中**狀元

 

 

這位媽媽的願望好大呀~

人因夢想而偉大咩~許願嘛~誇張點好囉~  XD

 

 

包完粽子接著就交給大同電鍋囉~

每次蒸五顆,兩杯水分兩次蒸

所以今天最累的是大同電鍋...蒸一下午蒸不完 XD

這次用了3斤糯米包了41顆粽子

跟我預算的誤差一顆 所以有一顆沒有蛋黃...囧

只用了一把又1/3的粽葉


 

 

拆了第一批當午餐

 

 

看看他被開腸剖肚的樣子

米粒顏色均勻 粒粒分明

梅花肉入口即溶

蛋黃軟綿香滑

香菇也多汁可口

討人厭的金鉤蝦也被燉得消失無蹤只留香氣

就吼呷ㄝ~~~(自我感覺良好中)

感謝媽媽以前讓我幫忙包粽子

因為我今天知道有小孩在旁邊**幫忙**有多煩人了...XD

除了教學和承接失敗品的收尾外

還要拼命安慰他們包得其實不醜

動作慢且不時地呼救

所幸他們包了一串就去**休息**

不然我可能得包到晚上還包不完啊...

 

總之今天母子三人完成了**包中**大計

祈願~戴小哲考場順利

會寫的都寫對,不會寫的都猜對

所向無敵  包中狀元~哇哈哈(這位媽媽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