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的諮商課是薩提爾女士的家族治療,
她在因緣際會中發現家庭對人的影響很深,
有些個案經過了整個家庭成員的諮商及協助,
會產生相當大的進步.
而此次請來的蕾蕾老師在當張老師志工時,
也因為進修課程而首次接觸這個理論,
當蕾蕾老師提起她是因為她所扮演的角色所說的一句話,
讓她徹夜未眠甚至從未抽煙的她吸煙到天明時,
我也為了那句話潸然淚下...
她在模擬情況中扮演一位母親,
她只需要重複的講:"孩子,你長大了!你可以放心自由的離去了!"
這是我多麼渴望聽我的媽媽對我說而永遠都聽不到的一句話啊~~
蕾蕾老師之所以被觸動,
是因為媽媽對她的愛讓她有束縛感,
而當時的老師也點破她其實對媽媽也放不下,
至於我何嘗不是如此...
我想家人都是如此吧~~有牽絆有依賴也有眷戀
於是蕾蕾老師也學著接受這份牽絆承認自己的眷戀與依賴,
而紅著眼眶的我也明白蕾蕾老師對我發訊息,
學著放下...放自己自由...
 
平復了一些情緒後,
老師帶著我們做了幾個體驗活動,
在體驗了兩個人生姿態後,
我發現我在"指責"姿態中並沒有任何氣勢,
可能是因為對象不同或沒有事件產生吧!?
比較奇怪的是在"討好"的姿態中,
面對兩個夥伴給我的感覺有些差異,
其中一位對我是微笑的所以我認為可以得到好處,
而另一位是鄙視我逃避我的感覺讓我覺得可以控制她.
另一方面我面對對方指責我,
我產生的念頭是逃避,轉頭眼不見為淨.
面對對方討好的姿態,
我恨不得自己也跪下來討好對方.
整個呈現很沒用的一個特質.
顯然我比較能自在的運用討好的姿態達到我想做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