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80405  

小孩子天生就對做菜的過程充滿好奇-如此神秘,又彷彿有些危險,似乎只有大人才能參與。

有熱火和刀子,難怪我兒子為之瘋狂。他就和我女兒一樣,最愛幫我在廚房準備一餐。

我的秘訣是,只要他們願意,我就讓他們幫忙到底;

因為他們遲早會走開,去玩別的,不過我的孩子現在都還一直保持興趣。

 

my father's daughter

葛妮絲派特洛 父親的寶貝女兒

P. 19

ISBN9789570410914

 

 

 

當我讀到這一頁時

真有往事歷歷在目的感覺

想起才幾個月大的小哲就是這樣被我背在胸前

跟著我在廚房裡穿梭

等到他會坐的時候就坐在專屬的椅子

跟我一起泡在廚房裡

等到他再大一點便站在小板凳上

在廚房裡磨蹭和幫忙

接著小芸出生後也是如此

只要是我到廚房

他們兩個一定會跑過來問我:我可以幫忙嗎?

我當然會想辦法讓他們做點什麼

而他們都會興致勃勃地當起小幫手

 

一起到市場買菜是他們學齡前的主要活動之一

敏豆或四季豆這類需要前製作的的菜

或是洗菜洗水果、洗米煮飯

通常都是屬於他倆的工作

打蛋切菜也是兩個人搶著做的事

但這些工作裡頭好像拿到鍋鏟是最榮耀的了

你可以想像廚房裡有兩個小孩

一人拿一個板凳站在我的左右

虎視眈眈地就希望可以拿到鍋鏟

兄妹倆會嘀咕的說上次是誰拿鍋鏟這次應該換誰

或是趕緊把手上分配到的工作完成

搶先到我身邊來準備拿鍋鏟

而我通常也會在晚餐時刻表揚這道菜是誰用心準備

誰剝的菜、誰切的或是誰炒的

這時你會看到孩子們得意的小臉散發出榮耀的光芒

而那道菜就像是他們甜美的勝利果實一般特別的美味

 


我們三個人一起在廚房裡玩遊戲是家常便飯

也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光

直到現在雖然已是國高中生了

小哲小芸回到家總還是立刻把書包放下

到廚房問我:今天吃什麼?我可以幫忙嗎?

若聽到我說請幫我...

他們都會雀躍地說:耶~!好!等我換衣服我去洗手!!

然後趕緊到廚房裡幫忙

假日若碰上我做甜點或麵包

他們兩個肯定是搶著來幫忙

而這份熱情也延伸到家裡的所有家事當中

他們兩個明白家是屬於大家的

所以很體貼的主動幫忙做任何家事

這點著實讓我感到欣慰

 

 

這本書裡頭和孩子相處的樂趣讓我心有戚戚焉

不管這些從小到大的相處會不會成為他們記憶中的一部分

卻永遠屬於我心中最甜美的時光

很慶幸的是~我到目前為止還享受著這份甜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