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暑假到現在,老師和同學們也相處了2個月的時間了
原本學校的規劃是在這個學校日之前
各班的同學都已做完智力測驗和學習測驗
可就此兩個測驗來檢討同學們的學習方法是否需要調整
但我們班的輔導課一直被借課
所以我們的測驗結果尚未出爐

導師對全班宣佈了一些全班性班務的事務後
便在講台上等著家長一位位的過去私下了解自己孩子的狀況
而英文老師則在門外個別和家長釋疑

我和竺君媽媽本想就此打到回府
因為想不出要問什麼問題
不是因為自己的小孩沒問題或是太優秀
而是覺得小孩有問題但也是得自己解決
問了也是白問
可是看到大家都在排隊
就覺得沒和老師說到話就損失了什麼似的
於是也硬著頭皮去排隊

 

我向英文老師說:您好!我是戴X哲的媽媽...
英師:喔!他很好!非常用功非常聰明的小孩!!
而且人緣超好~~
他有沒有跟你說,他星期五忘了帶東西
我說那沒辦法,要處罰他半蹲之類的
全班替他求情耶~~
我從沒遇過這種狀況!大家多半只會起鬨罰重一點,
對他,卻是全班都說他不是故意的,他那麼乖!
不要罰他!原諒他一次!
我只能說你兒子做人太成功了~~
我:...(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經過竺君媽媽的提醒,
我:老師!其實Jimmy很怕上台,他說你常叫他上台或是叫他比賽
他還蠻困擾了...
英師:喔~我知道,可是我就喜歡逗他~
我:另外,他英文是不是不好,一直都留在B組...
英師:不!他程度早就超過C組了,只是英文小組要開口說話
他頭腦很清楚也都聽的懂,但是他永遠只回答Yes!No!
是因為他在課堂的表現沒有讓外師感覺到他有強烈的慾望想去C組
我:的確是沒有...他聽同學說C組的老師很兇,就完全沒意願去了...
英師:對了!媽媽的意思是要我下次不要叫他上台嗎?
我:也不是啦!只是說他會緊張啦!(我哪敢叫老師不要怎樣...)
英師:嗯!我想我還是會叫他!我看他私底下和同學互動沒那麼害羞啊~
我:也是啦...他在私底下可是囂張的很~~
英師:看得出來~(笑)因為那時候全班都說他是資優生怎麼可以不去比賽,
他馬上回頭罵他們多事!呵呵
我:那請老師看著辦吧!(汗)

 

我向導師:您好!我是戴X哲的媽媽
導師:X哲最近怎麼了?好像不太開心?是有什麼事嗎?
我嚇到:蛤!我只是覺得他這幾天看起來特別累...
導師:喔~我是想先了解家中沒有特別的事情,再來看看是什麼事情影響他
我:會不會是因為星期四跌倒受傷了...
導師:我也曾想過,但是在這之前他的數學小考就考得很不理想
全班都嚇到,他怎麼可能考這樣!大家都在問他怎麼了!
因為他在同學的心目中是很優秀的!大家都不敢相信他怎麼考這樣!
我'OS:(哇~這下他壓力不就很大...)
我:他自己也嚇一跳!回家也問我怎麼會這樣...我怎麼會知道咧~~??
他是個安全感很低的孩子,也不善於表達自己,
其實我擔心的是他和同學相處的狀況...
導師:這點我從暑假就注意到了,後來我安排了一個開朗的同學在他身邊,
我看他就開朗起來了,每天都笑瞇瞇的!
且他對那位同學也有很大的幫助,那位同學因為振哲很愛偷寫功課,
所以他也跟著和振哲一有時間就寫功課,他也會教那位同學數學,
我覺得這樣非常好!
我:(原來Jimmy的好朋友是老師幫忙找來的呦...)
可是我看座位表,他們兩個分開了耶!
導師:嗯~我就是在想會不會是換座位的關係,影響了他的心情...我會再觀察
其他的部份,他非常優秀!交代他的事情都能確實的做好,
是可以託負事情的好孩子
我:謝謝老師...

 

回到家,我滿腔的疑問,趕緊和Jimmy核對
幾經詢問之下,Jimmy竟委屈地留下淚來...
原來,真的是換座位後坐在一旁的新同學令他很困擾
Jimmy是一個需要安全距離很大的孩子
他很不能忍受別人對他的肢體接觸
而這位同學卻是邊說話邊動手拍來拍去的類型
最令Jimmy無法忍受的是他總愛拍Jimmy的頭
Jimmy好言說過也暴力反擊過
對方似乎仍不明白依然故我
所以讓Jimmy覺得很煩~~
而他又不善於表達,只能默默地在內心發酵這份煩悶
所以心浮氣燥的對事情都失去了耐心和專注力
聽Jimmy說這位同學是竺君文小的同學
我打電話去向竺君求證一下這位同學的狀況
才明白其實這位同學也不好過
他是被全班討厭及捉弄的對象
竺君認為這位同學可能覺得只有Jimmy不會對他不好
所以硬要和Jimmy坐在一起
如果連Jimmy都不接受他,那這同學恐怕真的沒人要理他了...
我和Jimmy討論
在小學階段也常遇到一些被全班討厭的人
但Jimmy都能適時地成為他們的避風港
為什麼這位同學會帶給他這麼大的困擾?
他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是因為同學討厭而討厭他
而是這位同學真的觸碰到他的地雷
且有理說不清
套句他的話說:「他就和妹妹是同一種人啦!」
所以他實在受不了這位同學整日的疲勞轟炸
唉~~
是因為他一副無害的樣子
所以每到一個新環境總會吸引一些「邊緣人」來弄他嗎?
我也只能再一次的教他如何明確地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感受
然後再寫紙條請老師予以協助
這孩子什麼時候才能變強啊?

 

經過了這次學校日
我深深地覺得身為私立學校的老師真不容易
一個班級近50名的學生
老師要對他們各方面的狀況都如數家珍
真的要費不少心力
我們一報名字
老師立刻能說出孩子的學習狀況
也藉此機會和家長核對一下他們在家裡的情形
而學校的安排也很用心
剛入校時的說明會是讓家長對整個學校有大概的了解
而讓老師和同學相處了2個月後
再讓家長和老師詳談孩子的狀況
這比起小學才上個1.2星期的課就開的家長會
實質意義大了很多

而老師對於同學的用心不只是在乎成績而已
他也默默地注意著學生間的互動和情緒
不管這是不是學校的要求
但我的確接收到老師對於同學的關心
對於自己小孩在學校的成長也較令人放心
只希望自己的兒子能強壯一點
別再一副受害者的模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