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參加戴小哲學校數資班的家長會

私校果真是將一切規劃的井井有條

假如孩子能隨著學校的安排必能通往康莊大道一般

但是

這樣真的好嗎?

戴小哲從暑期輔導到現在上學近四個月的時間

表面上看起來他適應的還算不錯

總能按著老師的規劃  小考、週考、段考的複習功課

這比起以前一回家就把書包扔在角落的狀況

乍看好似主動了許多

但細細觀察

這傢伙壓根兒沒有改變

因為假如隔天要考的是國文

他才會做做垂死的掙扎無意識的翻一翻課本

倘若第二天考的是數學

那他又是一副清閒的樣子碰都不碰一下書包

也就是說

假如隔天什麼都不考

那書包自然又落在陰暗的角落了...

歸納以上的表現

他並沒有自覺該充實自己

並沒有利用空閒的時間增加自己的能量

他仍是被動地被學校的考試牽著鼻子走

或許是我多慮

但我真的覺得讀書做學問是要有主動性的

否則以後到了高中、大學

沒有人牽的時候一定放浪形骸不知所云了

反觀一般國中

或許沒有私校如此的精緻規劃

孩子為了自己的成就

可能就需要靠自己的規劃

這無形中孩子不僅變得主動更擁有自己的想法

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未來

如果孩子能早早明白這些

遠比被私校一路拱上明星大學而失去自我  來的有實質意義多了吧?

不過

這一切都是我自己愚蠢的理想罷了

在我認識的孩子裡

萬中才有一個不用大人操心  懂得為自己規劃將來

畢竟我也是渾渾噩噩的活了數十年啊~~

唉~也只能隨波逐流地繼續走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