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以前
我就認為當老師的小孩很辛苦也很可憐
辛苦是因為大家的目光(都知道她是誰 動輒得咎啊)
可憐是沒人照顧(老師忙著照顧別人家的孩子)
在學校的這段期間
不管是寒假還是周三周五的下午
都能見到老師們中低年級的孩子四處流竄
一下課是結伴寫功課
寫完功課就在校園裡四處探險
見了人都會很有禮貌的打招呼
看到我在校園裡忙都會主動的詢問需不需要幫忙
原本我以為孩子們只是無聊或好奇
但他們卻是認真用心的在幫忙喔~
我納悶老師們根本沒機會管教他們
為什麼他們有這樣的表現
最近我體會到
他們就好像我們小時候在大家族裡生活一樣
小小孩會向大小孩學習
有空的大人也會幫忙招呼一下小孩們
因為沒人管也沒上其他課程
他們能夠主動發現、主動冒險、自主思考的機會多了很多
有別於現在的孩子生活在小家庭裡
缺乏和其他孩子互動學習的機會
有別於現在的孩子排了滿滿的課程
缺乏空閒的時間自主思考
這也呼應了我最近看的一本書"滿分狀元"
裡面的狀元有大部分都是老師的小孩
除了一方面先天的資質之外
他們從小都是泡在書香的環境裡
沒補習沒學才藝有的就是自由時間
在這些自由時間裡就這麼孕育了許許多多的滿分狀元
 
這學期
我和戴小哲討論了他的讀書方法和計畫
在不影響他的作息不改變他的玩樂方式之下
讓他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
果真
雖然放學回家整晚看他躲在房間裡玩小車車
雖然假日從未看他拿起書來苦讀
但可以從次次滿分的小考成績和名列第一的週考成績感覺到
他已找到屬於他的方法
他自己心裡也有他的想法
只是
不公平的是
一個私中的學生每天都比國小的妹妹還清閒悠哉
真是...太超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