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4796_2810796983161_116789080_n  

 

 

繼埃及展之後我不自量力地也參加了康熙與路易十四特展的導覽行列

面試時才知道大家對於這次展品內容的深度與廣度是很憂心的

傻氣的我卻以為只要有心沒什麼讀不起來的

就這麼一頭地又栽了進去

不知死活地還在展前快活地跟老妹到九州當海賊

但我也不是真的這麼充滿自信啦~

去日本的行李中帶了所有的資料和裝好電子書的ipad2

飛機一起飛就認真地K書

坐火車也不斷地記重點

晚上在飯店也加減看著資料

隨然常常看著看著就睡著了...(眼睛會酸咩~)

這次展方沒給我們圖錄

只給了張平面圖和展品的文字敘述

展件不少~有188套組200多件

雖然搭配著看  還常常會對著平面圖上的迷你圖猜它是誰

不過~這對於圖像思考的我倒挺實用的

因為平面圖的關係等到開展時走一圈就有原來如此的感覺了~

回到台灣便立刻埋首電腦

因為除了展品本身的資料之外

我還想知道任何有關展品的一切

查什麼是掐絲琺瑯、什麼是豇豆紅...

當然還要查許許多多古人的生平

還有當時的世界歷史和地理

到後來還查清朝的朝服款式和規定還有康熙的用印

免不了還去買了好幾本故宮月刊

就為了充實自己對這檔展覽所有展品的背景知識

這一籮筐從未想過的知識

就這麼一股腦兒地往腦袋裡塞

再經過前輩們的示範

還有好朋友的解說

著實讓我功力增進不少

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成長機會

 

在這期間

老戴看著我天天捧著一堆資料研讀

不時又上網查自己不知道的名詞

忍不住地說:我看~你去讀碩士好了...

誒...我讀碩士要花錢耶~

讀來的學歷除了虛榮沒啥實質的作用

當導覽志工不用花錢又逼著自己學習還可以服務別人

這該說有多好啊~哈哈

而且在當導覽志工這段期間

遇到了好多非常棒的前輩們還有可愛的妹妹們

當然最甘心的就是看展民眾熱烈的掌聲(原來這更虛榮~)

 

記得有一天一大早便來了兩個學生團體

在冷風吱吱的天氣裡坐在地上等進場

但連展方小姐都不知道有團體要來更遑論排我們班了

原來他們本來有自行安排導覽老師

孰料那位老師人根本不在台北  可能聯繫之中遺漏了什麼?

導致學生團體已到卻沒有導覽老師來帶團

展方小姐急忙問我們組長是否有人可以支援

組長一早看見孩子們坐在地上吹冷風早已覺不捨

看看班表上現場只有我和他當天沒有團

二話不說

我們倆馬上到現場帶領小朋友進場

這兩團的家長和小朋友對於看展非常融入

我帶的這團小朋友一路上拼命地超筆記好認真

一問之下~原來是回去要寫500字心得...

雖然聽起來有點苦~但我相信他們肯定會有所收穫^^b

坦白說

這展覽對於小朋友是有點生硬但對於大人則是饒富興味

一路講下來最少也一個半小時

小朋友還能堅持到最後非常不容易了!

結束後感謝他們對我報以熱烈地掌聲

我稱讚小朋友的認真與堅持

家長們卻說是因為我表達方式很活潑生動才讓他們這般投入

總之是賓主盡歡

之後還跟我要名片說是以後有展覽還希望找我幫他們導覽

真是非常非常謝謝他們的肯定~

根據展方的規定我還是請他屆時和展方聯繫安排

有緣再見囉~

 

這次的展覽幾乎都是帶定時導覽的團體

會預約訂時導覽的參觀者

通常都是本身有興趣且願意聽解說的人們

所以我就可以暢所欲言  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當然還是要掌控住整體的時間

否則講的人很開心其實聽的人是會累地~

這展覽的最後一次值班

剛好輪到我定導

當天有種告別作的心情

叨叨絮絮地將這些展品介紹給參觀者

也在心中一一地和他們道別

看來

我又完成了另一個屬於我的黃金傳說了

康路.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