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藝術治療進階課的第一堂,
磅礡的大雨也澆不息大家上進的熱情,
今天的活動是兩人一組,
A像B要求要3樣東西,
B則依照需求盡力畫出A的要求,
5分鐘之後角色互換.
重點在於盡力達到對方要求而不是畫畫比賽.
 
過程中某一組感情特好的媽媽特別吵鬧,
A不斷的跟B說:"不是啦~~我是要..."
B到後來說:"吼~~你很難伺候耶~~"
 
我們這組的A是輔導界的前輩她很nice
A向我要一隻狗,
我便畫一隻最簡單的卡通狗給她,
因為和她想的不同
所以她說:"你畫的狗很可愛,
但是如果是雪那瑞就更好了."
於是我請她形容雪那瑞的外型,
幫她畫了一隻我所認為的雪那瑞,
她馬上又稱讚我畫的很神似,
還說我是不是選錯科系了...
天知道我小時候的願望的確是要當個漫畫家說..
之後她又要了鸚鵡和帆船,
輪到我要了---
而我不知道要什麼便隨便說了雨傘,
因為我今天早上拿的傘會漏水,
跑去7-11買結果賣完了,小姐好心給我一把傘,
我非常感動~~
所以只想到要傘,
後來聽到別人提到海浪.
便想到要船,再想一下便決定要海盜船,
我的A很貼心呦~~
她不只是畫傘給我還幫它塗上很多顏色,
她幫我畫的海盜船雖然和我想像不同,
但我想她又沒看過航海王或神鬼奇航當然不知道囉~~
她除了很努力的畫我要的大炮之外
還很殷勤的要幫我畫珠寶箱或大元寶,
其實我根本沒想到金銀財寶,
於是就當她不知該如何畫珠寶箱時
我就叫她別畫了,那不重要~~
 
接下來再拿另一張紙畫出自己剛剛要的東西,
然後兩張拿起來比較和分享,
雅芬老師要大家體驗一件事,
我們想要的東西即便是對方努力給予
都不見得是我們要的,
另外在要的過程中指令清不清楚也很重要,
口氣和給對方的感覺也很重要,
那位直嚷著說:"不是啦~~我要的是..."的媽媽
的確和孩子的互動時會有這種狀況出現,
 
而我也發現我要的時候通常給個大方向,
也就是不善表達自己的需求,
且發現自己在意的是對方達成需求的態度,
而不是呈現的結果.
所以當對方給的不盡相同時,
我也都因為看到對方的努力,
或覺得本來大家就認知不同,
而讓她自由發揮也都能欣然接受,
想想這也是我和孩子互動的方式,
只要他們讓我覺得他們有努力了,
就ok了~~
算是一個很好呼嚨的媽媽吧!?
 
而我覺得A的表達方式讓人很舒服,
給我鼓勵讓我不覺得自己畫錯,
修正她自己的指令後
讓我心悅臣服的再畫一隻狗,
而她自己畫的是樹上停滿鸚鵡,
這是我壓根都沒看過想過的景象,
而我自己畫的海盜船是梅利號
所以每個人的認知的確是有差異的~~
 
這個體驗活動可以和孩子玩玩,
一方面了解孩子要什麼,
一方面讓他了解:他要的別人不見得能給
讓他體認到每個人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