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藝多媒體為了這次的西洋神話.羅浮宮珍藏展

舉辦了多場講座

珍藏羅浮宮神話藝術專題講座訊息

小人有幸報到名  得以參加講座

聽說現在都額滿了

但講座當天我發現有不少人來現場報名依然得以入座

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們

還是可以衝衝看喔~

 

我參加的是第二場

由策展顧問劉俊蘭教授主講

『從卡拉瓦喬到安格爾:歐洲藝術中的希臘神話與英雄傳說』

雖然劉俊蘭教授在導覽志工培訓課時已為我們做過講解

但當時只知道神話故事而對展品一無所知的我

實在無法有太多的吸收

在實際導覽幾次甚至用心帶完定導之後

來聽劉教授對展品的解析

發現我更能心領神會了

 

其實劉教授當天很辛苦的

因為臨時受到會長的邀約特地加開講座場次

為向隅的導覽志工解析

之後便馬不停蹄的到會場來

想必沒有吃午餐吧~真是揪甘心耶

 

抱著來增進功力的心

特地帶了一小本空白筆記本來紀錄

果真是讓我抄得手差點沒抽筋

收益良多啊~

畢竟

除了展品本身的神話故事之外

展件當時的社會背景和形成的意義甚至目的

是我們身為導覽人更要清楚的背景知識啊~

 

總括言之

這次的展覽藉著神話當主軸

表現出法國17、18世紀的皇家畫師的作品

同時也展現出當時社會風氣的轉變歷程

從法王路易十四刻意重整皇家藝術與雕刻學院開始

將一般畫家和皇家畫師做區隔

這些皇家畫師除了接受所謂正規的美學教育之外

還要配合國王的喜好貴族的需求作畫

從路易十四初期的宏偉時代

歌頌國王的偉大

將國王和阿波羅、艾赫丘勒做連結

到路易十四末期進入到路易十五的情慾時代

由彭芭杜夫人主導的情色洛可可風

也因應貴族空虛寂寞的心靈

將裸體情色畫披上神話的外衣

正大光明地在各個貴族豪宅中展示

18世紀末龐貝古城被發掘

考古熱展開了人們對古希臘的考究

做畫方式不再夢幻而講究嚴謹洗鍊

輕浮的女性主題被神話中的英雄取代

感動教化人心的主題被予以突顯...

 


這就是神話的魅力

不論在哪個時代

它都能被賦予新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