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基測算是告一段落了

但身邊緊張的氣氛反而延燒到父母的身上

畢竟考試有很多的變因

結果若不能如預期或是和平常表現有落差

總是會讓人扼腕

一開始知道小哲在國文這科受挫時

我也替他感到不值

再聽他分析~所謂文言文或是別人覺得難的題目他都寫對

錯的全是那些他認為簡單而快速掠過的題目時

我只能安慰他~太緊張了...

 


想想

小哲已經屬於考生中最感受不到壓力的那一群

都還會因為面對弱項科目而失常

更何況大多數背負沉重壓力的考生

他們該如何穩定的面對這一仗呢?

看看孩子們各個懊惱的模樣

只讓我們這些父母感到心疼

這是什麼樣的考試?只有滿分的人可以笑?

我偏不這麼覺得!

我仍然相信不管結果是否盡如人意

這段經歷仍能帶給小哲相當程度的意義

這~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他們精采的人生才要開始!


話說小哲自己知道無法進入自己的目標學校後

學校老師立刻將科學班的資料交給他

他回家也積極尋找考古題和科學班資料做評估

當然~

五分鐘後他就跑去打電動了...

因為他印出來的考題是要拿到學校去打發時間的

回到家當然是要盡情地放鬆和玩樂囉~

週末

和小哲到高中聽科學班的說明會

我心中深深地知道

小哲即便對這方面有濃厚地興趣和能力

恐怕仍比不上那些訓練有素且有備而來的行家

我提出我的憂慮

小哲不以為忤地認為他還是要試試看!就為了不給自己留下遺憾

當下我告訴他

看看在場的高中大哥哥們自信的模樣

未來不管他就讀哪所學校

我都希望他能以自己為榮

都能展現出這些大哥哥的自信與驕傲...當然還有禮貌

這樣~就夠了!


隔天謝師宴

小哲還夾帶考古題想去和同學討論

我發現後驚呼~人家去吃飯誰要跟你討論這個啊?

話一說出口

我立刻後悔了!因為我看到小哲受傷的表情...

他賭氣地將考題都拿出來說不帶了~

我連忙跟他道歉請他還是帶去...

回來後

果真他不會的題目別人也不會

但也因為如此

另一位積極想考科學班的同學

和他相約之後的幾天都到學校圖書館討論

 


我要再說的是

不管結果如何

我看到小哲確實實地長大了

他知道自己要什麼、明白自己在做什麼

當然也要學習接受結果

看到這樣的小哲我還有什麼好心疼的?還有什麼不值呢?

心靈的成長是無價的...



另一個收穫是

自從知道小哲成績不如他所預期後

我便開始打聽其它適合他的學校

並把這份焦慮告訴老戴

老戴雖悶不吭聲卻暗中查詢各家學校的地理位置

甚至

送我們去科學班說明會後

便直接驅車到政大附中查看地理位置

結論當然是~太遠啦...

畢竟未來有三年要舟車往返的

交通仍是要考慮的重點之一啊...

不過

重點在於

長期以來對小哲不假辭色的老戴 

這次默默地為小哲操心著

我趕緊敲鑼打鼓地讓小哲明白

跟他驗證我常對他說的那句話

**爸爸是用他的方式在愛你,縱然不是你喜歡的方式,但他是愛你的**

小哲聽了靦腆的笑了一下

和老戴之間的關係也顯得比較不那麼緊張了~

當然(撥劉海)

我也在老戴面前三不五時地說小哲懂事的事蹟

讓他認同孩子的努力

刻意地經營他們之間的關係

 


總之

這場基測或許不如預期

但是

小哲的成長、老戴和小哲的關係、小芸的貼心

讓我們一家人手牽手的度過這一切

我們的心更靠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