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看了The Face的總決賽

參賽者的競賽目標是得到某牌化妝品的代言

其中一位參賽者是中國籍的模特兒

當主持人讚賞他的眼影很好看問他知道名稱嗎?

那位參賽者顯然不知道

於是自己編了一套說詞然後取一個自認為特別的暱稱

然而在一旁觀看的品牌負責人卻非常不以為然

包括其他模特兒導師也都認為他應該誠實地回答不知道

這樣做有欺騙的嫌疑...

 

當場我和小芸的感想就是

我們所受到的教育還是環境都讓我們對於"不知道"這個名詞難以啟齒

父母很難對小孩說不知道

師長沒辦法對學生說不知道

下屬無法對長官說不知道

感覺上都得用許多說詞來包裝這個不知道

不見得是因為面子或逞強而說不出口

有時候是對方也不能接受你說不知道

 

記得在當情緒管理講師時

有人提出若遇到不知道怎麼解決的問題時該怎麼辦

當場的結論是:回答不知道,請容我回去查查

但實際上真正願意說不知道的人極為少數

當展場導覽時也被交代不知道要說不知道別硬扯瞎掰

但聽過天馬行空的論述的人應該不只有我

 

我~倒是很習慣說我不知道

雖然說的時候

對方會回我:怎麼可能?你不是什麼都知道?

我都會回:最好是啦~!我要這麼厲害什麼都知道還會家裡蹲喔?

想想也許是我沒有身分地位的包袱吧?

一介愚婦,說不知道~很正常啊~!是吧? XD

但是我說完不知道後,我會去查查揪竟答案是什麼

於是就把一點一點的不知道變成了知道

挺好的

 

再來,我要扯到另一件事上

就是~我曾看過多次這種狀況:

小孩回家哭訴和同學相處有些狀況

家長就安慰他:也許同學怎樣怎樣啦~也許你如何如何啦?他可能不是故意的啦...之類的

就沒有家長鼓勵小孩:你試著去問問他為什麼這樣對你?或去問問他的行為是你想的那樣嗎?

家長們通常是心疼孩子,給予安慰

但也因為家長沒有坦承自己不知道

而讓小孩也可能因此永遠不知道真相

於是用自己的猜想去交友去處理事情

長大後和人交往有所疑問時

也不會直接和對方求證

只是找周圍的人旁敲側擊

甚至希望藉此帶話給對方

殊不知

同一句話說出來的聲調和表達的情緒不同結果就不同

這樣把話傳來傳去~不出亂子就偷笑了,怎可能解決問題呢?

 

所以我希望大家一起練習說不知道

當別人問你問題時,勇敢的說不知道

當別人問你那個誰誰誰怎麼了?請你回答:不知道,你想知道可以自己去問他

別再用自己的好心用自己的想法去解釋別人的行為給另一個人聽了

仔細想想

當你熱心的在幫忙解釋時,那個被解釋的人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而聽你解釋的人已經譜出一大段故事發酵了更多的情緒

當他們兩人再見面時,是多麼一個不對等的狀態

這樣有解決問題嗎?

 

雖然~

我不只一次被解釋了...

我也早已習慣被解釋了...

但是我還是要說,大家請不要再好心了,

有什麼事請對方直接來問我好嗎?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