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70915.jpg

 

 

話說今年的新朋友年裡

還帶點幸運

除了溫馨的見面會外

買書抽中壓力鍋你說幸不幸運

 

 

這次

參加松露姐姐的小秘訣分享

因為不計臉皮多厚

寫了一些可能人盡皆知的秘訣獻醜

竟幸運地受到青睞

 


是的~我又中獎了!!

因此參加了人生中第一堂實作烹飪課(學校家政課不算)

今天和松露姐姐到citysuper的百萬廚房一起玩遊戲

一屋子好友邊煮邊聊好歡樂~

而且邊煮邊吃真是大滿足啊!!

不枉我耍心機穿了充滿**彈性**的裝扮

好大快朵頤啊~哈哈

除了美食之外

整個過程中**阿紀的秘訣**展露無遺

真是獲益良多啊~



言歸正傳

今天的菜色超豐富的

阿紀體貼大家

讓大家煮一道吃一道

品嘗美食不底類


首先是煎牛排佐奶油蘑菇醬和蒜香菠菜

阿紀的習慣是先煎牛排再原鍋做配菜

這樣牛排的美味也能讓配菜添香

今天則讓我們先處理配菜

讓我們能拍到美美的成品照

還能及時嚐到剛煎好的牛排


<奶油蘑菇>

阿紀說蘑菇適合淋浴不適合泡澡

所以用水沖一沖瀝乾即可



 

奶油+拍碎的帶皮大蒜下鍋融化

**阿紀秘訣~>用平底鍋啪一下大蒜就拍扁了...

香味出現後

 

 

下蘑菇翻炒

**阿紀的秘訣~>大火炒蘑菇不出水且會脆口

 

 

蘑菇炒好後隨自己口味下鹽及胡椒

**阿紀的秘訣~>調味料最後下

 

 

盛盤~真的不會湯湯水水ㄝ

 

 

<蒜香菠菜>

接著原鍋加葡萄籽油炒菠菜

菠菜是阿紀認為跟牛排最搭的蔬菜

阿紀建議我們把梗和葉分開

放入拍碎的帶皮大蒜

香味出來後先下菠菜梗翻炒

梗炒軟後加入菠菜葉~熄火

**阿紀的秘訣~>用鍋子的餘熱即可將菜葉炒熟

下調味料拌勻撈出青菜盛盤(湯汁不要)

 

 

重頭戲來啦~

<煎牛排>

阿紀的書都知道阿紀測牛排熟度的秘訣

但當看到真人實境演出那滋味還真不同啊~

鐵沙掌的阿紀用手扶著奶油在鍋中滑動融化奶油

(小朋友不要試喔~姐姐有練過喔~)

**阿紀的秘訣~>煎牛排要用大火,肉放下去不要動他

想知道可不可以翻面稍稍抬起鍋子看肉會不會滑動

千萬不要用鏟子硬去鏟它

當然~更忌諱翻來翻去啦~千萬不要那麼假會...

當肉肉可以滑動時表示它可以被翻面了

如果~家裡是不沾鍋

那肉肉是不論生熟都會在鍋裡滑來滑去

這時你就要觀察肉肉側面會從底層開始變色就可以翻面了

 

翻面後拿出你的左手來

用阿紀教的方法試熟度


大家都拼命地摸摸自己的肉摸摸鍋子裡的牛肉

當你覺得肉肉的狀態是你要的樣子時

就拿出預熱好的溫盤子

將煎好的肉肉放在上面休息

**阿紀的秘訣~>用微波爐溫熱盤子

因為剛煎好的肉肉邊緣比較焦硬

中間比較柔軟

那是因為肉汁都封在中間了

這時候若把肉肉切開血水肉汁就會流出來了

所以要讓肉肉休息到中間和邊緣的觸感類似時才可盛盤

煎完牛排的鍋子再下一份奶油

放入適量的鹽和胡椒

就是簡單又美味的醬汁了

**阿紀的秘訣~>加入紅酒燒到濃稠就是很棒的醬汁

                              加入麵粉炒濃稠就是Gravy sauce


排盤~

是我最不會的啦~(話說回來...我會什麼啊?)

**阿紀的秘訣~>排盤要亂中有序...先整齊排好再弄亂他

 

擺盤後如果盤子邊邊弄髒了要擦乾淨

**阿紀的秘訣~>準備一條乾淨的抹布專門擦食物和盤子

 

 

品嚐時間

好好吃喔~  此起彼落的讚嘆聲不絕於耳...



<鮮蝦青醬麵>

青醬的材料

阿紀說傳統的青醬是不加鯷魚的

現在的她喜歡在青醬裡加鯷魚(我也喜歡)

 

阿紀的叮嚀~

要嚐嚐食材本身的原味

才知道你要他在料理中展現的滋味

 

所以我們每個人嚐了一片新鮮的羅勒

那股香氣和草味讓你舌頭微麻的感覺...

將松子用平底鍋烘烤出香味

**阿紀的秘訣~>當你發現松子香味出來並出油時

                                   就要隨時注意不要烤焦囉~

和蒜頭一起打碎

阿紀的習慣是這兩樣食材質地較硬所以先打碎

接著則是起司+羅勒+鯷魚

邊打邊加橄欖油調整出自己喜歡的濃稠度

當下因為邦妮妹妹說Vita的馬力驚人

於是阿紀順從民意的全部丟下去一起打

但因為量太大了打起來有些不順

費了一番功夫打出來的青醬比預期的細緻了些

阿紀習慣的質地比較粗顆粒(我也是~)

但這不影響香氣

**阿紀的秘訣~>完成的青醬要保存時

                記得在表面倒入橄欖油以防氧化變黑

 

煮義大利麵

沸水放入相當比例的鹽

**阿紀的秘訣~>有人說煮麵水要像海水一樣鹹

                                 不需要放橄欖油

 

 

起油鍋放入蝦子煎半熟備用

 

 

鍋中加油炒洋蔥

炒至自己喜歡的狀態後再放蝦子一起拌炒

 

 

加入煮好的義大利麵拌炒一下熄火

 

 

加入適量的青醬拌勻盛盤


先放一小坨麵到盤子裡當底部

再夾一些邊轉圈邊放在上面

依序疊高高

再將蝦子圍邊邊

**阿紀秘訣~>擺盤的蝦子要奇數

 

阿紀說青醬吃多了會膩

所以特地挑了番茄一起吃解膩

這番茄好好吃~好有番茄味 又甜


多餘的麵可以擺在麵的背後(拍不到)

**阿紀秘訣~>吃不完的青醬麵

可以灑上起司絲放入烤箱焗烤又是一道美味料理囉~

我是沒這煩惱

因為一拿回娘家就被老戴吃光光了...狂點頭說好吃!!XD


<水果沙巴庸>

阿紀特選了四種不同顏色的香草和水果

薄荷葉+草莓丁+藍莓+罐頭水密桃丁

室溫的蛋黃和砂糖攪散

隔水加熱打發

這時就靠阿餅大人來完成此項大業啦~

將蛋黃打到發白加入香噴噴的馬莎拉酒增加香氣

**阿紀的秘訣~>打沙巴庸可以加酒

                           或者加入罐頭水蜜桃的湯汁增添香氣

阿紀說這道甜點不費工卻效果十足

但是食材的挑選要很注意

阿紀對有機蛋的印象就不錯

用湯匙的背面抹一下蛋糊

蛋糊會包覆在湯匙背面

用手指刮一下留下一道很深的痕跡

就代表打好了

 

 

將水果依色系依序放入杯中倒入打好的沙巴庸

 

 

放上薄荷葉

真是好吃到爆

尤其這薄荷葉不僅僅是裝飾而已喔~

吃到嘴裡口齒生香

我後來又多加了幾片:P

阿紀選的水果只有水蜜桃味道比較突出但也不突兀

整個吃下來不論是口感的跳動或是味道的和諧

都令人驚艷

沒想到這麼簡單就能有這麼好吃的甜點!

 

這一整堂課上下來

學到了好多

貼心的阿紀不斷地招呼我們要注意聽

問我們有沒有收穫

其實

從小到大我在課室裡都屬於隱形人

坐在最角落

沒有聲音

通常是老師印象最模糊的那一類學生

今天

我仍然選了最角角的位置坐

但阿紀的關愛沒停過

一下問我拍了沒?

一下問我吃了沒?

再不然就是問我聽到沒?

雖然有幾次是因為我偷聊天被抓到

但這代表著阿紀有注意到我耶~

這種被關心的感覺讓我有了存在感

為了證明自己的確收穫良多用心聽課

趁記憶猶新時便趕緊寫下這篇落落長的作業

以報答阿紀對我的關心~

 

最後

我要給citysuper按100個讚

除了他們提供的食材高級又新鮮之外

(當然也是因為阿紀會挑也要求啦~)

他們的工作人員細心的幫我們準備好食材

整個過程中幫我們洗鍋子換餐具、洗盤子

甚至打包和清潔檯面

這簡直像是帝王般的享受

想我這老媽子每次煮完東西

面對著待洗的鍋碗瓢盆就沒了食慾

今天能享受到這般待遇真是難忘ㄚ...

謝謝你們~辛苦你們了~~

 

也很感謝大境出版社的用心

讓我們這些小讀者

可以和大作家有機會零距離的親密接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